吃着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 为何血糖还会忽高忽低? - 糖尿病及并发症专区 - 名医名方进社区进家庭健康论坛

名医名方进社区进家庭健康论坛

 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93|回复: 0

吃着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 为何血糖还会忽高忽低?

[复制链接]

6

主题

6

帖子

50

积分

管理员

Rank: 9Rank: 9Rank: 9

积分
50
发表于 2015-6-15 16:05: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多数糖尿病患者,最常用的控制血糖方法是什么?长期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
       可是,长期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是否把血糖指标控制在理想范围,血糖是否保持了平稳?
       相信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对于自己的血糖控制效果并不满意。
       因为,健康人体的血糖调控,是依靠人体自身的“降糖激素与升糖激素”保持“相对的动态平衡”来“自主”实现,这被称之为“糖自稳”。糖尿病患者,之所以患上糖尿病,出现高血糖,就是因为“糖自稳”被打破。糖尿病患者,通过单一服用降糖药或注射胰岛素来控制血糖时,伴随出现的血糖不稳,还是因“糖自稳紊乱”造成。
       那么到底是什么影响了“糖自稳”(降糖激素和升糖激素的动态平衡)呢?
      “糖自稳”紊乱,即“降糖激素和升糖激素”的动态平衡被打破,是因降糖激素分泌系统功能低下和升糖激素分泌系统功能失调所导致。

      降糖激素,即胰腺上胰岛B细胞分泌的胰岛素。
      降糖激素分泌系统功能低下或受损,是导致糖自稳紊乱的两大原因之一。
      提高降糖激素(胰岛素)分泌系统的健康功能,即提高胰腺胰岛B细胞的功能,是恢复糖自稳系统的必要条件之一。
      脾胰同源,胰脏是包含在脾的系统之中,所以提高降糖激素(胰岛素)分泌系统的健康功能,就是要先补我们的“脾”,即补脾益气。所以,糖尿病患者,在临床上容易感觉疲倦乏力,就是因“脾虚,气不足”而导致。
      升糖激素,主要包括胰高血糖素、儿茶酚胺、糖皮质激素、生长激素和甲状腺激素。
      升糖激素分泌系统功能失调,是导致糖自稳紊乱的另外一个原因。
      升糖激素分泌系统功能失调,是因消渴症(糖尿病)的三消证所致。三消证是指“上消肺阴虚、中消胃阴虚、下消肾阴虚”,所以消渴症(糖尿病)患者普遍具有口干渴的阴虚症状。只要三消证存在,升糖激素分泌系统就会功能失调,消渴症(糖尿病)就会发展。
      滋阴三消,即补肺阴、补胃阴、补肾阴,解决消渴症(糖尿病)的三消阴虚证,恢复升糖激素分泌系统的正常功能。
      因此,想要从根本上解决“糖自稳”,一要“补脾益气提高降糖激素分泌系统的健康功能”,二要“滋阴三消恢复升糖激素分泌系统的正常功能”,实现糖自稳的 “自主”调节功能,而不仅仅是依赖单一西药来“被动”调节。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名医名方进社区进家庭健康论坛  

GMT+8, 2018-2-20 21:25 , Processed in 0.125254 second(s), 2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